finding-vivian-meir  

觀賞《尋祕街拍客》的過程,讓我審視近年看紀錄片私下分析的軌跡。

紀錄碧娜鮑許舞作的《Pina》能有滲出銀幕流瀉每個動作及眼神精準的力量,是導演文溫德斯手法選擇的獨到或碧娜自身錘鍊讓每個鑿痕劈開剎那有純粹的感動,起初認為舞作本身就彌足撐起影片成績,手法只是舞作間的黏着。又當意圖將《Pina》的感受延伸至《薩爾加多的凝視》,面對一楨楨追尋攝影師賽巴斯提安薩爾加多「創世紀」的創作腳步,反倒覺得文溫德斯的攝影機駕馭不了殿堂級的攝影作品,即使陳列那麼多的薩爾加多,對比《Pina》的震撼卻像少了提味的餘韻。相信碧娜鮑許與賽巴斯提安薩爾加多的藝術地位是相當的,難道落差是出在原先我不以為意的導演手法嗎。

激起原聲帶熱銷的《尋找甜秘客》,有著與《尋祕街拍客》相似的背景條件。差點被淹沒於歷史洪流的素人藝術家、首度曝光於世人眼前的意外火花、尋找當事者過程像揭開一層層由神秘疊成的紗。《尋祕街拍客》導演John Maloof「my mission is to put Vivian in the history books」的誓言,就是這兩部宛如聽覺與視覺雙生的作品共通的使命。只是《尋找甜秘客》着眼於「找」的波折,多過挖掘Sixto Rodriguez其人其作品的性格,也造就僅止多年前台灣綜藝節目「超級任務」的劇場版升級的格局,登台後的如雷掌聲就像罐頭音效收各不痛不癢的皆大歡喜。

反觀《尋祕街拍客》幾乎是將Vivian Maier從墳裡挖出來,私人物件宛如對質地將過往攤開,此舉形同剝光連穿著都刻意遮掩身形線條的Vivian Maier,彆扭、驚呼、喃喃咒罵的姿態,古怪、鋒利、稜稜角角的霸道,證實作品那一張張闖入被攝者領域且在未回神之際捕捉剎那的張力其來有自。《尋祕街拍客》不安於作品展一字排開的表淺手法,若表淺就會像《尋找甜秘客》找不出創作者與作品關聯的貧白乏味。John Maloof企圖用Vivian Maier來驗證作品透視人間的視角,用作品來理解Vivian Maier隔絕世外的缺陷性格。

縱使Vivian Maier未獲與薩爾加多在攝影界齊名的地位,如同John Maloof與文溫德斯相比仍是初生之犢。從影像世界栽入一個攝影家的生命軌跡,佐以親友訪談、來往信件、檔案資料的拼貼,一步步推敲出一個已無法再未自己發聲的作者及其極為神秘的一面。John Maloof用對Vivian Maier的貼身好奇,而非文溫德斯對薩爾加多的遠眺崇敬,交出《尋祕街拍客》很實在豐厚一個人的氣味,即使古裡古怪的。

VM1971W01745-07-M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w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