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_Adams.jpg

湯姆霍普執導的歷史人物如同卸去政治正確的防備,素顏地回歸作為人情緒的原本。

《王者之聲:宣戰時刻》中喬治六世必須跨越公開演說的心理障礙,情緒在逃避、畏懼、憤怒、挑戰間揉合翻攪,遠離傳記電影的傳統造神模式,譜寫歷史脈絡下「人」所存在的真實。不過,湯姆霍普在《王者之聲》的成就並非一蹴可及,早在電視電影《約翰亞當斯》及《伊莉莎白一世》就展現刻劃歷史題材的功力。    

HBO出資七小時多的迷你影集《約翰亞當斯》以美國開國元老約翰亞當斯為軸心,描寫亞當斯家族的興衰及美國開國的篳路藍縷。湯姆霍普的鏡頭不單照耀約翰亞當斯的光榮時刻(首集替英國駐軍打官司所堅持的「美國是法治的區域」、第二集遠走歐陸尋求友邦支持的直率精練、擔任美國首位副總統及第二任總統所攀上權力巔峰),也不避諱亞當斯擁有權力一度迷失的蹣頇、忌妒、猜疑(堅持替總統頭銜冠上更尊榮的稱號、對亞當斯夫人與摯友湯瑪斯傑佛遜的關係略為猜疑),更在關鍵時刻深掘亞當斯家族對歷史所扮演穩定的隱形力量(亞當斯夫人的包容與堅毅在劇中曾數次透過傑佛遜口中說出)。在湯姆霍普鏡頭下,此段錯綜複雜的開國春秋避免了八股的流水帳形式,換之而來的是屬於一個人面對一個家族、一個國族所有真實情懷的細膩展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w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