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_image  

《沒有男人,女人更美》兼具涉世與魔幻,由意/圖象串連1953年伊朗政變下伊朗女性存在的樣貌。各自代表類型的女子,將軍夫人、青樓女子、政治覺醒的新女性、渴求婚姻的朋友,恰有角色身分的對立或呼應,投入政變的或從政權旁溜出喘息的、交易性愛的或被強暴的、被逼婚的或一頭熱鑽入婚姻的,而這些女子都連繫著男性(將軍、嫖客、家兄、暗戀對象)無法自由。將軍夫人的果園及踏上果園之路,或許代表女性經營的烏托邦,但要先成為沒有男人的女人,才能穿越長路的荒蕪與氤氤鬱鬱的樹林,方得停泊。

由意象堆疊的《沒有男人,女人更美》並不特別著墨情節的邏輯性或衝突的合理性,因此男人是相對模糊的,重要的是四名女子間存在關乎魔幻的拉扯與平衡。無論是Faezeh聽到Munis地下傳來的呼喚、Faezeh撞見自己不願回憶的片段、Zarin沒有臉孔的嫖客或在Farrokhlagha決心開放果園之際Zarin經歷莫名的高燒,導演略施南美魔幻寫實的手法,讓政變、死亡、強暴、性侵害與男性權威暴力等硬題材得以擁有角色喘息/逃脫的空間與獨有的溫柔、敏感筆觸。

Women-Without-Men-still-0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w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