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7  

《宇宙呼叫天王星》攸關土耳其邊境政治與經濟紛擾的縮影。

影片刻意未記載地理背景,然隱約可知劇中的小城正苦惱「是否開放國境以活絡雙邊人民的經濟交流」,不論支持者所述「開放的目的是經濟,只要不是敵人、何須拘泥不是朋友」或反對者擔憂「開放將帶來無可遏抑的犯罪及偷竊」,均可嗅對於邊境另一側的不信任與畏懼。面對政治題材,顯然導演無意拍成大張旗鼓的國族電影,僅撿些小餐館茶餘飯後的意論紛紛來型塑這微型社會的氛圍,而沒有身分、來歷、國族符號的男子出現,正也點燃對外來者的矛盾氣氛。

在基督教僅占全土耳其人口百分之二的宗教環境,開口就引用聖經的男主角,很顯然被當作外來者,這外來的男子一開始無意工作也流離失所,直當治癒疾病的特異功能流傳開來,門前排隊的人龍似乎暗諷邊境小城的病入膏肓急需外來者的妙手回春(政治上的經濟交流)。「窮到沒錢治病」、「被指控與妻子對老父謀財害命的兄弟」正強化貧窮的現實,而「被流放邊境的女教師」則闡明百般寂寥的邊陲之感。《宇宙呼喊天王星》是不折不扣的政治寓言,尤其當被治癒失語的孩子卻不明猝死,鄉民對外來者的追捕與驅趕,正是矛盾發酵最極致的狀態,大雪中男主角的逃離,也回想起提姆波頓鏡頭下「剪刀手愛德華」踉蹌的身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w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