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ke_Shelter(movie_wallpaper_pictures_photo_pics_poster)Take_Shelter__1-4e71194b7f3d0

精神疾病造成個體整體生活的瓦解,這樣驚心怵目的題材並不難拍;再溫情些也能是《心靈獨奏》的大包容。《歷劫重生》卻選擇在主角周遭的人納入妄想系統外,還刻畫一切如真的妄想裡,選擇信任的煎熬。

《歷劫重生》無意在診斷上故弄玄虛,柯蒂斯拜訪長年安置慢性病院的母親時,就點出「妄想型精神分裂症」。反倒「感官知覺」的加減法,頗具玩味之處。晴空裡的轟轟雷鳴、如蔓簾舞動的遮天烏鴉、天降機油,是柯蒂斯主觀知覺的加法(精神分裂症的正性症狀),也是柯蒂斯極力迴避的先天宿命。漢娜,失聰的女兒,則是知覺的減法,按劇情應為後天所致(柯蒂斯與薩曼莎曾提到「都還改不過來(夜裡)脫拖鞋走路」)。「遺傳」是柯蒂斯最懼畏的核心,因為「遺傳」將母親從身邊帶走、擔心「遺傳」即使進城仍要取消精神科醫師的預約、抗拒「遺傳」決定相信所有偏執的念頭,當兩代的「知覺」加法變成失聰的減法,「遺傳」的詛咒是否能到此為止。

受幻覺與衍伸的次發性妄想所苦,夢境與現實的邊際逐漸消失。每場夢,柯蒂斯在現實裡找到對應的危機;每個夢裡出場的人,都被扭曲為將殘害柯蒂斯與漢娜的安危。柯蒂斯從自然異相(風暴)開始相信,允許啟動妄想系統的對流雲系,對村民鄰居、多年好友的信任全面瓦解,甚至對妻子的信任也開始斑落,唯有漢娜在妄想中倖存。

編導設計讓柯蒂斯的坦承發生在夜裡癲癇發作后,薩曼莎餘悸猶存之際,也才理解兩人生活即將面對更險峻的噩夢。次日,柯蒂斯一個薩曼莎觸碰後的抽手,讓她知道殘存的信任,已經必須讓兩人互動更小心翼翼。至此,《歷劫重生》將從疾病病理學的展示轉變成心理煎熬的還原。

在柯蒂斯與薩曼莎定義「正常知覺」的角力,漢娜的失聰成了局外人。柯蒂斯必須直接面對薩曼莎及下一步該是以妄想還是信任作為依歸的兩難處境。編導精巧地安排一場風暴,逼使一家三口全躲進防空洞、帶著防毒面具,一切照柯蒂斯的末日預言逐步成真、不再是偏執妄想。

take-shelter-still

柯蒂斯在黑暗中醒來,發現妻女未戴面具也安然無恙,妄想的腳本遭到挑戰,偏執似乎動搖。仍不願離開防空洞的柯蒂斯,除妄想性地相信外頭仍是風雨交加(與薩曼莎的信念角力),拒絕的背後更具備放下偏執等同承認疾病的心裡掙扎。畢竟,若打開面對無風無雨的真實,就無法抵擋內在疾病襲來的風暴。柯蒂斯曾一度將鑰匙交出,決定放薩曼莎及漢納離開,但薩曼莎堅持必須要柯蒂斯親自打開。這過程即使薩曼莎見到妄想鬆動的契機,這挑戰仍建立在柯蒂斯對自己薄弱的信任上,但堅持由柯蒂斯開啟,則飽含讓柯蒂斯「主動」解開妄想的結的心理操弄意義。

最終,柯蒂斯還是選擇醫療。但片末海岸線上即將席捲而來龍捲風究竟是真實或柯蒂斯的另一場夢境就不得而知,至少如果這是夢,薩曼莎不再須要扮演加害者的角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w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