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me-hungarian-movie-poster 

《性愛成癮的男人》該被視為繼《摯愛無盡》後電影界推出的年度時尚單品,麥可法斯賓達的表演則又像《落日車神》雷恩葛斯林節制的脆弱。

麥可法斯賓達飾演的布蘭登像貴族般生活在當代紐約,時尚、優雅、有禮、品味這些形容詞都可用來描述他與他的生活,日復一日儀式般遵循著,在紐約這偌大的伸展台上,展示這另人欣羨的標準化生活。「布蘭登」成為別人眼裡的某種品牌,所有一切都節制的恰到好處,不過份表露、也不過度疏離,布蘭登成功的經營著。

關於「性愛」,這幾乎填滿所有私領域的「原我需求」,布蘭登只是頻繁,還不到氾濫成災的程度。當荷爾蒙點燃,布蘭登釋放性愛蟄伏在紐約任何一個角落,用細微的表情變化加溫有同樣感應的軀體,A片、成人雜誌、網路性愛、召妓、一夜情、自慰被安排在每個荷爾蒙腥騷的時刻,精準不帶私情緒的滿足需求、然後退場,這些沒有名字、不具可辨識身分的性愛,不求地位的當個隱性的自己,更不至於侵犯到布蘭登的顯性形象。

shame-1

透過開場幾個起身的清晨,了解史蒂夫麥昆拍攝《性愛成癮的男人》就是要讓布蘭登赤裸裸的將慾望攤在鏡頭前,性開始時還是可掌控儀式的一環,周而復始的清晨身邊躺著不同的女子,但都同樣沒有名字。在幾坪大的公寓裡,極簡裝潢搭配古典樂曲,這優雅的場域是布蘭登不容侵犯其中秩序的(性愛)聖殿。唯一稍微干擾的,是妹妹西西的語音留言,那情緒化的口氣,再再打破布蘭登經營生活的步調。

妹妹西西的造訪,恰巧照映出布蘭登隱藏的失能。抗拒他人介入生活的布蘭登,事實上也無力經營親密關係,聖殿裡的生活只是聊以自慰的假象一再催眠。西西不受節制宣洩的情緒、用迪斯可舞曲公然昭示的「I Want Your Love」、缺乏品味的穿著搭配,布蘭登最後的底線就只能安排在客廳沙發上過夜。正因對西西生活方式的鄙視,當觀眾隨著布蘭登接受邀請,踏進西西駐唱的餐廳,那騷動空氣的慢板「New York, New York」,明的是說著兩人從愛爾蘭的過去到立足紐約的心思,暗的是驚艷西西過度飽和的情緒讓老經典附上情殤的質感,這絕非鄙俗之人唱得出的味道。是夜,西西搭上布蘭登的上司,占據布蘭登的聖殿纏綿悱夜。西西一舉讓布蘭登不成口的愛、不張眼的性,變得殘廢。特別是纏綿的兩人在隔日還能不被擊垮地生活,完全是戴上墨鏡的布蘭登無法直視的方式,被逐出聖殿的「恥辱」隨之逼近。

shame-610213745

目睹過自身無能的布蘭登,曾試圖躲進俗世正常的親密關係,一段點不燃的具姓帶名的愛情,反將他擊潰、優雅全然瓦解。布蘭登在落地窗前展示沒有愛情的性愛、在酒吧不加修飾的飢渴、三p或同性樣樣來,布蘭登狼狽的被性愛的恥辱征服,面容扭曲。西西或許還是牽動著布蘭登,最終雖讓「布蘭登」這品牌崩毀,也賦予重新生活的機會,像是公主給王子最後一個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w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