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_la%20tierra%20y%20la%20sombra.jpg

《心塵家園》談的是環境如何地將一個家族給困住,然後內化成自身的裹足不前。


第一顆鏡頭多年前遠走他鄉的老父,沿著甘蔗田行走,卡車揚起的土塵鋪天蓋地。這一幕像是土地給歸鄉遊子的示威、也可以是進入一個被習慣給制約的家庭的轉場過程。的確,父親返家衝擊了原有的內規。


烈燒的甘蔗田,其煙塵在天地如雪擾動,經年累積而肺病的男子,被隔離在以為能拒絕環境吞噬的小屋。這家子門窗密閉,把日搞成夜,把活人當死者擺佈,堅守一個不暴露在煙塵裡就不會死亡的偏執信念。而女性,包括男子的母親與妻子,戮力地、無聲地、不容自身有一絲懷疑地避免家園或男子瓦碎,特別是甘蔗田的存留與男子殘燭般的氣息產生連結之後。當結尾終是無力回天,送走男子遺體當下,烈焰也逼到家門口的甘蔗田,這也埋下母親往後決定的伏筆。


男性,包括男子的父親與兒子,則在抵抗環境吞噬的相反,他們放風箏、辨識鳥鳴釋放女性視為恐懼威脅的自然。這釋放在劇中有顆既魔幻又具象徵性的鏡頭能解釋一切,日裡失眠的男子父親循踱踱的馬蹄起身,見狹窄的屋內不合宜地眷養著馬,焦慮旋轉的馬見男子開門就佯敞而去。全家不也是等待一個能開門而去、開窗而呼吸的機會。


縱使在符碼的安排有時像閃過的瞬光,缺乏更精緻的經營,但整體仍維持敘述舒緩的步調,人與土地的關係其實相當綿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w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