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umblr_lzadopIJLV1rojpxjo2_1280  

承認要進入《諜影行動》的鬥智對弈是傷腦力的,一個閃神忽略的小細節,就迷失在冷戰尋找雙面諜「鼴鼠」的盤根錯節中,得緊跟喬治史邁利的思緒,偏偏時空交換編導全然不交代,需來來回回推敲才打得開下一扇門。但《諜影行動》還是迷人得緊,蓋瑞歐德曼的眉宇像是鎖住英倫的陰鬱,凝視分不清是敵是友的熟悉臉孔裡「鼴鼠」的痕跡,更追憶已回不去的年代,不論歷史還是捲入其中的人。

作為沒那麼陽剛的諜報片,《諜影行動》由舉手投足間的細節填補,每個角色都糾葛著一段情,一段在時代洪流下認賠或不甘心的情。「變遷」牽動著《諜影行動》的每條劇情線
 
短兵相接的戰線隱身為爾虞我詐的間諜戰,還摸不透遊戲新規則的官方,是任圓場操弄的棋。國際間,以為冷戰布局的棋盤裡是美方的重要同盟,原來只是美蘇借道的橋;圓場的人事鬥爭,官方遭借刀殺人拿以為瘋癲(深信局裡高層有「鼴鼠」且一手策畫遭策反的匈牙利事件)的老總(the Control)與史邁利作為祭品。冷色調的攝影與無法撥雲見日的陰霾,強化棋局裡無法看清大局的鬱悶感;圓場會議室內布滿四周的吸音棉,遠看何嘗不是棋盤意象,走著「鍋匠 Tinker」、「裁縫 Tailor」、「士兵 Soldier」、「窮人 Poor Man」、「乞丐 Beggar Man」的算計。

Tinker-Tailor-Soldier-Spy-gary-oldman-23593391-634-390

《諜影行動》不僅捕捉不確定性中空氣凝結的浮躁,捲入時代糾結的私密之情,導演透過從小說文本的更動、鏡頭關注與未帶入的,鋪成一整個無法迴避的「代價」。先談未帶入的,吉姆普萊多銜老總之命赴匈牙利與蘇聯方投誠的情治人員接頭,不料事跡敗露遭策反險命喪黃泉。編導對吉姆行動的始末只給零星線索,對照約翰勒卡雷的原著摸清吉姆與比爾的情愫,才能理解為何吉姆行動前見了比爾海頓一面、為何比爾在行動失敗後收拾吉姆住處證據時也收了兩人的合照、理解康妮口中「分不開的兩人」所指為何,這麼聖誕夜的眉來眼去才能帶出劇末吉姆持槍的傷痛。

至於喬治史邁利,離開圓場這情報的權力圈後,隻身在蕭瑟的季節裡游泳、維持情報人員處處警覺的習慣。即使聖誕夜目睹妻子偷情,仍不形於色的面孔。編導透過一場彷彿心理劇的橋段,讓喬治史邁利對著空椅,重現當年招降還未成俄方情報頭子的Karla的過程。從深陷情報工作多年的角度說出「我們都竭盡一生,試圖找出彼此制度的缺陷,不覺得你現在該承認,你和我都一樣的毫無價值嗎」這最殘酷的體悟,史邁利從Karla與妻子安危保證的觀點切入,觀眾寧可相信這不是談判技巧的操弄,而是相知相惜下史邁利自身不說明的冀望。當Karla轉身而去,史邁利與Karla的命運將詭譎地走在同樣的路上,家庭是時局下的犧牲品。這場戲接續著彼得紀堯姆告別同性情人,這擺脫不掉的命運將代代流傳。

TTSS_1280x960_WALLPAPER_2

在這群受時代擺弄的男人間,有雙眼看著一切,編導給予這雙眼一個母親的形象。從歷史「那時多美好,...是一場真正的戰爭,至少英國人還有自豪的原因」、從人「這些都是我的男孩,全是可愛的男孩們」,而「要是查到的是壞消息,就別來找我了。我只想記得你們每個人原來的樣子」算是給變質的時代一記怒吼。
  

 

註:附上劇中的「Karla Scene」,蓋瑞歐德曼在這場戲的演出該成為表演範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w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