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_la%20tierra%20y%20la%20sombra.jpg

《心塵家園》談的是環境如何地將一個家族給困住,然後內化成自身的裹足不前。

lifew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7.560

誰料日記裡速筆寫意的潦草字跡,草蛇灰線伏延千里結為心頭疙瘩。《海街日記》就像在遐意午后攤開家族日記,摸著跨頁的隻字尋找拆結的契機。劇中無一個全知的角色指引情節走向,當鏡頭設在小津風格的榻榻米視角,觀眾得以貼近香田家的生活,在眾聲喧嘩裡湊著一些那些年的那些事。

lifew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LOS02 

1965,印尼傾共總統蘇卡諾垮台,肅清共黨屠殺百萬人,部分棄屍蛇河。

lifew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finding-vivian-meir  

觀賞《尋祕街拍客》的過程,讓我審視近年看紀錄片私下分析的軌跡。

lifew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寫在前頭] 這份名單是從2014年觀賞的231部劇情長片、紀錄長片及迷你電視電影中圈選出來,其中排除了(含)2010年以前的作品。2014年因私人變數觀影節奏顯得凌亂,在下半年影展接力馬拉松催促下,才能達到這份231部電影的母群體數量。放眼台灣影展生態,當台北市、新北市、桃園或幾乎各縣市都想弄各電影節,由雙年展改制年展、從台中移師台北的紀錄片影展,反倒是其中最為人忽略卻交出最經典成績的,小川紳介與克勞德朗茲曼的東西方對望,質量之豐幾乎整年只消走進紀錄片影展觀影脾胃就足以飽足一年。最後,這份名單當然不代表這些電影的唯一價值,只是電影某個切面的觀點呈現,或許推薦朋友後,其中能有一兩部讓人放在心上也就功德圓滿,至於經典與否就留待電影史公斷。

[01] 冬日甦醒 Kış Uykusu/Nuri Bilge Ceylan/2014

lifew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寫在前頭] 這份名單是從2013年觀賞的281部劇情長片、紀錄長片及迷你電視電影中圈選出來,其中排除了(含)2009年以前的作品。談到2013最令華人影迷動容的,恐怕不單哪部電影本身,而是幕前幕後促成華語電影誕生的藝術家在金馬五十盛會齊聚。歷屆影帝后的磅礡氣勢固然震壓全場、李安導演領軍的評審團選擇蔡明亮、李康生、章子怡、杜篤之、林強、成家班、張叔平、甄珍名留五十更讓電視機前的我激動。雖然,2013我們必須暫別屢屢用獨特選片眼光開拓台灣影迷視野的國民戲院,但不論老字號的金馬國際影展、台北電影節,或新生代中小型影展的桃園電影節、遊牧影展、新北市電影節均挖掘令我如獲至寶的奇片,也算滿足了。最後,這份名單當然不代表這些電影的唯一價值,只是電影某個切面的觀點呈現,或許推薦朋友後,其中能有一兩部讓人放在心上也就功德圓滿,至於經典與否就留待電影史公斷。

 

lifew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534044_695625277115245_1227079354_n

蔡明亮的電影,給人很難懂的印象,不說話就一個鏡頭晾在那裡。人若是呼嘯而過,會視這樣的等待是種空白;如果花幾分鐘佇足,久了無聊感逐漸消散,生活的苦找到缺口提釀上來,莫名就哭了。觀賞《郊遊》得放下尋找情節脈絡的急切,「慢」就感受了高架橋下灌來的風如何與「滿江紅」連成一氣、就理解為何「郊遊」沒有快樂,而是一群人都痛哭流涕。

lifew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The-Broken-Circle-Breakdown   

** 內有劇情雷 慎入**

lifew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The-Master

保羅湯瑪斯安德森無意在《世紀教主》鉅細靡遺地交代新興教派"the Cause"的崛起,桀傲的佛萊迪歷經教主改造(片中所提的"processing")的洗禮,非但未被馴化,反倒晉升為昇級版的慾望魔鬼才是《世紀教主》的重心。瓦昆費尼克斯精實幹練的身型、睥睨神情、刻意展示唇邊的疤,灌注一頭受傷的獸離群孤傲的印象;飽滿的原始衝動與調配佳釀的魔鬼天賦,讓人願意提交浮士德的交易。

lifew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圖片1

[寫在前頭] 這份名單是從2012年觀賞的317部劇情長片、紀錄長片及迷你電視電影中圈選出來,其中排除了(含)2008年以前的作品。這年度值得記上一筆的是,搭著影展專題順風車,年初從廿年代黑白默片見識影響柏格曼的瑞典經典魅力,年底爬著安哲羅普洛斯及安德烈華依達的膠卷格子,略覽繁雜的希臘、波蘭國族史脈。「經典」果真老不了、也假不了,《幽靈馬車》、《死刑台與電梯》、《流浪藝人》、《大理石人》無ㄧ不讓人從膠片第一格就跌入醉心著迷。晚近魯本奧斯倫驚艷柏林的短片之作《銀行事件》或羅馬尼亞新秀克里斯提普優的《無醫可靠》亦深具傳承經典的實力。這份名單當然不代表這些電影的唯一價值,只是電影某個切面的觀點呈現,或許推薦朋友後,其中能有一兩部讓人放在心上也就功德圓滿,至於經典與否就留待電影史公斷。

lifew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