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528227713550006403.jpg  

初看《轉山》會覺得與《127小時》同一血脈,都說著為了完成夢想拋棄對危險顧忌的故事,也同樣是男主角的獨角戲,也同是在旅程過程中的蛻變。

但與《127小時》無需交代理由而一意孤行不同的是,《轉山》的動機是為了完成哥哥未竟之夢(麗江騎到拉薩)追悼的過程。雖是導演杜家毅的首部作品,但《轉山》並未淪為西藏風景畫的展示,更多細節刻劃張書豪(飾演同名男主角)從男孩到男人的蛻變(一場大病后男主角不再穿著整齊亮麗的單車服,而是換上藏族的傳統服飾以及一段書豪重複藏族的儀式彼此崇拜心中神聖的那塊園地),讓單純的探險深化為對群山/生命/存在的體悟。

台灣新生代演員張書豪此番的確有入圍金馬的實力,在片中從造型到心態/姿態的改變其實都相當到位,每個鏡頭也都實在存在於角色當中,尤其歷經生死關頭後拿起電話筒的橋段,更是不濫情卻深刻的表演。推薦給曾經有熱血夢想的人,也提供給喜歡騎單車的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w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