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378676787113101558 

三谷幸喜的喜劇有超脫於現實、自成一格的時空,落魄的小人物在封閉空間中展開對生命的逆襲。

《鬼壓床了沒》的源起為橫跨電影、電視、戲劇及文學多個領域的「三谷幸喜大感謝祭」企劃的一環,此龐大的作者年度盛事是編劇入行的三谷幸喜感念各方提攜的回顧。因此,《鬼壓床了沒》處處可見作者印記般的正向能量,這也是三谷幸喜拍電影的信念。

以「幽靈作證」的狂想作為引子,喜愛三谷幸喜作品的觀眾依舊能找到華麗又參雜歐風的美術設計、誇張突梯的連珠砲笑點、劇場空間般的背景設定等熟悉的元素,但這些只是導演操作喜劇的表面技法,拿法蘭克卡普拉的《史密斯先生到美京》呼應史冊定位為叛臣的更科六兵衛及涉嫌殺妻待審的矢部五郎待揭竿平反的處境,才是三谷幸喜骨子裡要說的事。

遭歷史公斷為通敵叛臣的六公衛,因不鳴之冤卡在陰陽中界,五百多年來只能做些「幽靈」該做的事-鬼壓床。某日誤壓上山企圖自縊的五郎,被辯護律師請求作證五郎妻子遭謀殺當晚五郎的不在場證明。當法庭成了六公衛個人名譽(決定證詞是否足以採信)的攻防戰場,五百年前羅織的罪名,意外要在現代法庭重新接受公斷,充滿時空的錯置感。

編導大張旗鼓地將直線進行的法庭攻防,穿插意外闖入的古代幽靈,營造情節以外可供呼應的歷史空間。而西田敏行帶土性的演出與衰人扮相(卸下髻的髮型),讓六公衛的古道心腸及公親變事主的忿忿不平,帶點荒謬喜劇的況味,也是《鬼壓床了沒》最大的亮點。

gnj1109240505003-p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w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